2007年5月5日星期六

丝袜的演变历史

丝袜的演变历史

古代的袜子称为“足衣”或“足袋”,通过数千年的演变,才发展到现在形式的袜子。古代罗马城的妇女在脚和腿上缠着细带子,这种绑腿便是最原始的袜子。 到了中世纪中叶,在欧洲开始流行这种“袜子 ”,不过是用布片代替了细带子。最早的袜子诞生于十五世纪,那时的袜子生产还不得不依赖于手工。16世纪时,西班牙人开始把连裤长袜与裤子分开,并开始采用编织的方法来编织袜子。英国人〔William Lee〕对自己妻子从事手工编织的注意引起了他对针织机械的研究,于1589年发明了世界上第一台手工针织机,用以织制毛裤。1598年又改制成可以生产较为精细丝袜的针织机,从而彻底改变了袜子手工制造的历史。这位英格兰牧师发明的机器成了英国当时的国宝,任何想把它偷到国外的人,都将被处以极刑。鲜血染红了编织机,但亡命徒们还是带着它奔赴世界各地,不久,法国人富尼埃(Fournier)在里昂开始生产丝袜。直至17世纪中叶才开始生产棉袜。

中国人独霸丝业两千多年,发明了丝衣丝裳,却没有发明丝袜,只有裹脚布。在东汉时代,曾有两个叙利亚教士来到中国。边传教边学习中国养蚕治丝的方法,后来他们把蚕卵藏在拐棍里,不远万里运到欧洲,西班牙人首先造出了丝袜,从此告别了毛腿时代。16世纪,法国宫廷及上流社会的名媛淑女对西班牙长筒丝袜的迷恋几近疯狂,其中以红色、橙色、紫色为上品。但事实上,丝袜的使用者主要是她们的丈夫和情人。

丝袜的历史翻到了二十世纪初,一个摩登时代到来,由于成衣的普及,时尚观念被大众广泛的接受。时尚已经不再是上流社会的特权,各个阶层的妇女都加入了追逐时髦的行列。女装的造型发生了突破性的变化,充满了时代 气息。女人的下半身衣裙开始了缩水运动,以前的曳地长裙开始向大腿方向退潮。女性们一改往日柔软的外表,大大方方露出健美的小腿。因此,丝袜更加成为她们必不可少的配饰。但那时用来生产袜子的纤维都取自天然,如棉、羊毛和真丝。这些材料在应用前必须经过细心的切割和缝纫,而且由于它们缺乏弹性,因此制造的耗用量极大,织出的袜子也很容易松垮。

1937年,杜邦公司的一位化学师偶然发现煤焦油、空气与水的混合物在高温下融化后能拉出一种坚硬 、耐磨、纤细并灵活的细丝。这就是后来广为人知的尼龙纤维。尼龙的诞生击溃了当时横行一时的日本真丝出口业。 此君后来又发明了合成橡胶,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被美军大量使用,一为越野车轮胎,一为女人丝袜,前者征服了沙漠之狐隆美尔、后者征服了整个世界的男人心。1937年,为了庆祝伟大的尼龙投入工业生产,卡罗瑟斯特地去郊外划船,落水遇难身亡,享年41岁。为推销尼龙丝袜,杜邦命令公司里的女秘书们每天穿丝袜上班,很快,该公司男员工们成了世界上第一批为丝袜流鼻血的人。巨大的广告效应和口耳相传的舆论造势之下,1940年5月5日第一批2美元一双的尼龙丝袜上市后,在短短一天中72000双被抢购一空。这种深色半透明的东西把整个美国裹了起来。从那时起,丝袜成了Q博士发明的新性感手枪,成了好莱坞女星们屡试不爽的“杀人”工具之一。就连后来的时尚之母夏奈尔都制定了铁律:不要不穿袜子就出门,不要不戴帽子就出门。那时一双玻璃丝袜要比一顿奢华的法国大餐还要昂贵!不出1年,整个世界为尼龙颠倒不已,街头巷角传唱《尼龙之花常开》之歌。1940年,高筒尼龙袜在美国创造历史最高销售纪录,并开始成为普通日用品。

不久二战爆发。尼龙被列为军需品,丝袜生产一时陷入瘫痪。1942年,尼龙丝袜开始限量发售。此时,日本的真丝袜又开始在美国市场占了上风。珍珠港事件后,一双丝袜的黑市价格已卖到3000—4000美元。这对当时的女人来说无异于另一场经济危机。丝袜恐慌开始蔓延,没钱的女人只好用眉笔在腿上画出丝袜的条纹应急。二战期间一次调查女人最想要什么,2/3的女人选择了“尼龙丝袜”,只有1/3选择“男人”。可见男人是奢侈品,而丝袜是必需品。

对美国女人来说,最黑暗的时期莫过于太平洋战争爆发后那段日子。当时,美国开始抵制日货,当时的日货主要是丝货。日本生丝85%销往美国,占美国输入日货的大半,其中尤以丝袜为主。美国各大学女生只好唯心地发誓不穿丝袜,而代之以棉袜。学校纷纷举行仪式,女生们一脸肃穆,由礼堂排队而出,手中各执一只丝袜,扔入垃圾桶里,脸上犹有泪痕。而男生们也保证绝不与穿丝袜之女生跳舞。

二战后,尼龙终于恢复生产,女人们兴高采烈地排长队抢购尼龙丝袜,“求袜若渴”的女人买到了尼龙丝袜后,等不及回家,干脆坐在马路边,露出雪白大腿当众换上,一时肉色撩人,风情万种,鼻血飞溅。

进入20世纪70年代,杜邦公司发明了革命性的莱卡。莱卡又叫氨纶,弹性是原来的4—7倍。莱卡丝袜,与肌肤的紧密程度前所未有,表现出不同的质感,并超越了季节局限,更光滑、柔软、贴身且平整如新,甚至修正了女人的腿部曲线。

莱卡丝袜的诞生直接导致的连锁反应就是迷你裙的横行。玛莉·布郎在上个世纪50年代发明迷你裙,随着迷幻文化的滥觞,满街游荡的女孩们都穿只到大腿上部、仅有装饰作用的短裙。迷你裙的盛行又使连裤袜应运而生。长筒丝袜与内裤结合在一起,丝袜终于将女人的下半身一网打尽,更迷你裙无“走光”的后顾之忧了。直到今天,连裤袜也是丝袜市场中的主力军。在办公室中穿丝袜,已经成为白领女性的礼仪。

丝袜,从女人的裙裾开始提高的那刻起,就成了女人的莫逆之交。丝袜之于女人的腿如同粉底之于面孔,肉色的丝袜是淡妆,让肌肤光滑、肤色均匀健康,彩色的丝袜是浓妆,让女人扮出另一种风情。20世纪60年代,英国设计师Mary Quant玛丽·奎恩设计的超短裙风靡全球。裙子越来越短,高筒袜相形见绌,吊袜带被抛弃,袜子与内裤成为一体,连裤袜诞生。它的舒适和方便性直到今日还令全球女性对它宠爱有加,这一款型经久不衰。

尼龙丝袜的发展无疑是袜子历史中的一个里程碑,但在享受尼龙带来的丝袜革命的同时,女性们发现尼龙丝袜存在的最大的缺陷就是缺乏弹性。于是纱线生产商们又开始苦思冥想地寻找解决良方。20世纪80年代开始,女性服装呈现极度的性感、奢华和妩媚的趋势,丝袜成为晚装配饰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。此外,由于高科技弹性纤维的运用,带动了丝袜编织工艺的改进,复杂的提花及精工蕾丝,生动的条纹和鱼网纹,甚至金属线和炫目的假钻,都可以成为丝袜表现时尚的主题。如果你只知道肉色、黑色、灰色丝袜的话,未免坐井观天了,桃红、粉红、绿、大红、金属色等比较鲜明和夸张的色彩都曾是欧美T形台上的流行色彩。


最近,东京一家公司推出了一款“真空丝袜”,只要携带一瓶气溶胶,女士们就可以随时随地在腿上喷一层丝袜,薄厚随心,并可以选择各种颜色。在未来,不光是丝袜,甚至我们的衣服也都装在一瓶小罐里,而我们会成为立邦漆广告里的一堵影壁墙。也许,这会成为丝袜的终结者…… 


丝袜的色彩魔力

虽然袜子的历史很长,袜子的长长短短变化多端,但高级女性丝袜的历史却只有短暂的几十年。时间虽短,丝袜的色彩却已是千变万化。从最初单纯的黑白两色,到深浅不一的肉色、棕色、灰色,及至时下的粉桃色、酒红、森林绿、湖水蓝以及一系列恣肆张扬散发着金属光泽的丝袜等等,其变化和鲜明夸张的色彩无不宣扬着女性主义,充满着时尚的流行感。丝袜是性感的铠甲、诱惑的帮凶和自由的利矛。

粉色及浅蓝绿色系列:在春夏流行的粉色及浅蓝绿色系列,是极富春天气息的女性化色彩,像在春野里觅踪玩耍的“绿仙子”,清新如风,柔弱而纯美。  

白色与珠灰:白色与珠灰的丝袜搭配高亮度的灰色或白色职业套装,素雅干净,清晰地表现出女人冷静、智慧的职业个性。

桃红柳绿宝石蓝:年轻而活力充沛的女孩,绚丽的年龄可以无碍地让她穿得更张扬,在鲜艳的桃红柳绿宝石蓝紧裹的双腿之下,可以是一双运动感十足的透明底彩色运动鞋,也可以是一双装饰着亮片和绢花的无跟淑女凉鞋,无论怎样,都散发着令人羡慕的无拘束的青春魅力。

黑色:代表着诱惑与莫测的神秘,黑色丝袜向来是女人性感的代名词。女人蛇般的妖媚与诡谲,在黑色的束裹下表现得更为夸张。黑色丝袜与黑色莱卡连衣短裙,黑色丝袜与黑色蕾丝敞身及踝连衣裙,黑色丝袜与无领无袖中性连衣皮裙……无论怎样搭配,黑色的确是最COOL的颜色。

灰色:繁华之后终将归于平淡,穿上浅浅的灰色丝袜带着散淡的心境,悠然地弥散着静态的馨香,这也是女人们为浅灰色袜痴狂的原因吧。

丝袜的术语

【01】Tights(连裤袜):又称Pantyhose,连短裤和长筒袜于一体,齐腰高。
【02】Stockings (长筒袜):指大腿长度的经典长筒袜,袜口无松紧,需要配合吊袜带使用。
【03】Hold-Ups(紧口长筒袜):又称Stay-Ups,袜口内侧附有防滑乳胶条的长筒袜,无须吊袜带也不会下滑。
【04】Opaques (厚袜): 指40D以上不透明的秋冬丝袜。
【05】Knee-High(中筒袜):指长度到膝盖以下的中筒袜。
【06】Socks(短袜): 指长度到脚踝左右的短袜。
【07】Sheer To Waist: 腰部完全透明,和腿部相比,没有明显的加厚层,特指连裤袜。
【08】Reinforced Panty 腰部部位有加厚层,特指连裤袜。
【09】Control Top 腰部部位比较重的加厚和塑身材料,有美体提臀效果。
【10】Lace Top 袜口蕾丝花边,特指长筒袜。
【11】Sheer Toe 脚尖完全透明,没有加厚层,可以搭配凉鞋穿着。
【12】Shadow Toe 脚尖有轻微加厚,比较透明。
【13】Reinforced Toe 脚尖有加厚层保护,不透明。
【14】Open Toe 脚尖开口,露趾设计,可以搭配凉鞋穿着。
【15】RHT Reinforced Heel and Toe,脚尖和脚跟都有加厚层保护。
【16】Non-strenth 纯丝无弹力长筒袜,用100%无弹力尼龙丝编织,织出了整个腿型和脚型。
【17】Matt Sheen 袜身无光泽,亚光处理,细腻肌肤质感效果。
【18】Natural Effect 自然肌肤光泽,隐形效果,穿上后几乎看不出是穿了丝袜。
【19】Gloss Effect 光滑效果,让腿部的视觉修饰效果更加平滑。
【20】Slight Effect 轻微丝光效果,带有比较高贵的轻度丝光光泽。
【21】High Shine 高度丝光效果,具有非常完美的光泽度。
【22】DEN:袜子中所说的"DEN"是指袜子纤维的纤度单位,每9000米纤维重多少克就称多少 DEN 。秋冬季,采用有一定厚度的天鹅绒制袜,它可以柔软到13D, 这在袜子中已是具有相当的水平。一般40-60DEN为春秋袜,60 DEN以上为冬装袜。夏季多为绢丝袜,凉爽轻薄且透明度好。最薄从7D 到十几二十 D 。
【23】"莱卡":指的是制袜所采用的弹性纤维,一般购袜标签都会标明其含量多少。莱卡含量高,说明丝袜的弹性和回弹性、色度及透气性能都会有更出色的表现。




















没有评论: